当前位置:首页 >> 互联网 >> 2008年8月21日

我眼里的企业内耗9大怪状,兼说中国人的劣根性

 
推荐者:草根帮主 (积分 114271)
原作者:mop


 我在一个生物技术企业工作了四年,之前是做市场的,最近一年被老板调到了人力资源部当经理。一年的人事工作经历使我对人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,对中国人(包括自己在内)的坏毛病有颇多感慨和无奈。之所以放大说是中国人的劣根性,是因为我相信我下面说的很多特性在国人身上是普遍存在的,发生的几率要高于那些比我们好的国家。我是一个中国人,并不想贬低自己的民族,但我认为我们民族经过这一百年来的动荡,特别是十年文革,教育的确是被歪曲和延误了,国民整体素质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。我在下面所发表的言论,既是在揭中国人的伤疤,也是在揭自己的伤疤,但我相信一个人或者一个民族,只有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毛病,才有改进和强大的机会。
  
一、人人相轻
中国人不是文人相轻,而是人人相轻,只要想轻视别人,总有相轻的理由。比如北京人轻视外地人,上海人轻视外地人,城里人轻视农村人,南方人轻视北方人,有钱人轻视穷人,开车的轻视走路的,走路的轻视扫路的,吃饭的轻视做饭的……就是不会相互尊重。
在企业里面,就表现为硕士轻视本科,本科轻视大专,大专轻视中专,名校轻视非名校(靠!中国有什么名校?),干部轻视职员,职员轻视工人。更搞笑的是学理科的轻视学文科的,学文科的轻视学理科的,市场部的轻视技术部的,技术部的轻视市场部的。这不是随口乱掰,我就常听到“他们技术部的水平不行,解决不了什么质量问题”、“他们市场部的人员素质太低了,基本的产品知识都不具备”……这样的废话加屁话。都是一个公司的,别人不行要伸手帮忙,站在那里说风凉话能解决什么问题呢?
说句老实话,在一个公司里面,都是出来打工的,谁比谁高多少呢?何况大家捧着的是一个饭碗。都是中国人,美国人把咱大使馆说炸就炸了,日本人就是不还钓鱼岛,连香港人都说咱们是“大圈仔”,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轻视自己的同胞?一个缺乏同情心的民族绝对不会是一个伟大的民族。我每次看见那些吃饱了腆着肚子趾高气昂地骂服务生的人,以及我们公司那些拿着几千块RMB(折合几百美金)的伪白领,以为自己忽然中产了,整个一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傻样,就觉得这个国家没什么希望。
我记得以前读书的时候,每次大考,统计总分要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,然后依分数排名,根据排名自己挑座位,于是坐前面的就轻视坐后面的,老师还要说“你们坐前面的不要到后面去玩啊!” ,估计中国人爱轻视别人的坏毛病就是那时候养成的。
  
二、缺乏团队精神
人人相轻,自然学不会相互合作。加之私心重、视野窄、眼光短,所以中国人在企业里面非常缺乏团队精神。
我最近在公司推行绩效考核,有些部门经理不爽了,因为他们一算,自己的奖金要变少,还要被公司考核,于是背后说坏话的也有,开会大吵大闹的也有,不闻不问的也有,种种姿态,不一而足。有同事问我:“不至于那么严重吧,不就是搞绩效考核吗?一个制度而已”。制度本身倒不复杂,但是损害了某些人的个人利益,于是这个事情就变得复杂了。这些经理不会说自己的奖金变少了,而会说本部门的奖金变少了,本部门的风险变大了,或者挑起部门员工对制度的敌意,来对我施加压力。所以一个很简单的事情,就变得非常复杂了。
中国人很少会把团队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。其实在一个企业,团队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起的,公司好了大家都好,公司垮了,个人也拿不了几个月薪水。老外很崇尚个人价值,但在企业和组织里面非常遵循个体服从整体的准则,这就是对企业的正确理解。所以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其实很不职业,就是没有团队精神,把个人或者部门凌驾于整个组织之上。开会讲话都是“我们市场部”、“他们技术部”、“他们物流部”、“他们财务部”,听起来不象是一个公司的,象有仇。我记得有次一个经理为他部门员工薪酬的事情问我“你们公司……”,我当时反问了一句“我们是谁?公司是谁?”他一下子楞住了。

1 2 3 下一页

[ 关键词:观点 管理 原文/来源链接 ]
1楼楼长:阿宽 (抢沙发奖牌)在2008-8-21 15:27:06评价道:
写的不错,大家共勉吧...这些问题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,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能解决的...
2楼楼长:凡轩 在2008-8-21 16:42:42评价道:
写得真精彩,很不错
[个人签名]成功=人+规则+机遇
3楼楼长:gigi 在2008-8-21 18:26:32评价道:
很不错!!顶!
4楼楼长:来自湖北省荆州市网通的游客 在2008-8-21 18:56:09评价道:
写的好啊,劣根性,能跑快跑吧!
5楼楼长:来自湖南省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1 22:18:30评价道:
写得好,写出了中国奥运会,中国运动健儿,个人比赛大多是金牌,团队基本上是没有的,男足、男排、水球等等,看看人家的团队协作------
6楼楼长:来自湖北省黄石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1 22:20:29评价道:
根本问题不解决!
想大国崛起?
纯属意淫!
7楼楼长:地中海 在2008-8-22 10:44:17评价道:
健康的企业文化是解决问题的根本。
8楼楼长:来自上海市电信ADSL的游客 在2008-8-22 11:40:35评价道:
不错的文章
9楼楼长:来自浙江省杭州市 城市生活网(cswik.com)的游客 在2008-8-22 12:17:29评价道:
非常平实的话语,很有启发性。
请那些胡乱评价的人先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后再发言!!!!
10楼楼长: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2 15:09:09评价道:
朴实无华的文字道出真理,很受启发!非常受用!
11楼楼长:鸿雁萧然 在2008-8-22 16:06:52评价道:
写的还好,不过还是觉得有部分比较偏激
[个人签名]鸿雁萧然
12楼楼长:来自上海市网通的游客 在2008-8-22 16:43:20评价道:
呵呵, 如果这个公司没这个人事部经理也会一样运作.
13楼楼长:来自上海市虹口区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2 17:22:54评价道:
你这个人事经理也是闲了没事干瞎起劲,忘了中国人(包括你)的最大劣根性——没事就上纲上线、盲目谄媚外国。外国公司里勾心斗角、利益熏心的事儿比我们多了去了。
14楼楼长:来自广东省广州市的游客 在2008-8-22 19:11:54评价道:
写得不错!谢谢!
15楼楼长:来自广东省视讯宽带的游客 在2008-8-22 19:43:28评价道:
文章分析得透彻,看问题也很深刻。但必须看到的是,现在的中国人,是几千年沉淀下来的中国人。有他们不好的一面,也有他们好的一面。
通篇文章感觉只是分析了问题,却未能解决问题。如果说,“劣根性”是一个问题的话,为何不想想解决之道呢?中国目前正在崛起,正需要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,或者你说的管理制度。什么样的管理制度,才真正适合中国企业呢?
16楼楼长:来自浙江省杭州市电信VDSL的游客 在2008-8-23 8:31:34评价道:
中国人是非常优秀的民族,最关键是你不了解中国的人性,你不懂得如何去管理中国人,在我公司里100多人,不存在你那样的情况.
17楼楼长:来自江苏省苏州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3 10:33:29评价道:
呵呵,这个上升到中国人的国民性的高度,未免太夸大其词了。
欧美国家的人做事有规矩有条例是几百年所养成的,但是这些东西强盖到中国人的头上,未免有些水土不服。中国式管理摸到脉那展现出来的爆发力还是很惊人的。。
18楼楼长:来自广东省湛江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3 13:51:40评价道:
来表敬意~

总结自己的工作,是优秀的习惯吖~呵呵
19楼楼长:放眼世界 在2008-8-23 20:51:34评价道:
据我大致看了一下,每点的开始基本都是从你们公司说起,这样就显得这些问题好像是你们公司的吧,你竟然把她放大到一个国家的高度!我们公司就不这样!一句话说得好啊:不要鄙视你身边的人,因为那也是在否定你自己,毕竟你们是同一类人!公司存在很多问题(在你看来的很多劣根性),而你作为公司领导人的你,这恰恰是嘲讽了你自己的管理能力吧,哈哈!
[个人签名]淡泊明志 勤奋好学
20楼楼长:来自北京市电信通的游客 在2008-8-23 22:56:16评价道:
三分一在说问题,三分一在当老板的传声筒,三分一在卖嘴巴!
21楼楼长: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游客 在2008-8-25 16:37:38评价道:
写的不错,我很认同。提个问题:现状如此,毕竟身在其中,独善其身肯定无望?如何是好?去外企?当老板(即使是小老板)?还是出国?呵呵,或者就一直这样,慢慢等文化丰富、强大起来?也许要几十上百年,我辈未必赶得上了
22楼楼长:执迷 在2008-8-25 19:18:30评价道:
顶!!!不错啊!!!
[个人签名]我心非石 不可以转 我心非席 不可以卷
23楼楼长:来自重庆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5 19:48:41评价道:
不错哈,只有作了管理者,特别是人事管理或者老总,才有 这深刻体会哈
24楼楼长:Derek 在2008-8-26 11:10:19评价道:
很好,自省~感谢~!
[个人签名]质的飞跃在于零的突破
25楼楼长:箫湘情 在2008-8-26 13:19:33评价道:
写的很好,很是受用.
[个人签名]毫不犹豫,做自己想做的事
26楼楼长:来自山东省临沂市网通的游客 在2008-8-26 22:31:07评价道:
好、很好。见解很好、
27楼楼长: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7 10:13:55评价道:
感觉你很偏激了,我站在普通员工的角度看着很不爽,幸亏不是你手下,不然那是一个人的悲哀。当然,可以辞职嘛,真的,你看不惯的直接跟他说就行,现在对铁饭碗渴望程度就那样。还有,最看不惯你居然说“我甚至断定他在生活中也不会取得成功,至少有一个论据可以证明:他33岁了,至今还没有女朋友。 “,不知道你是否受到某种刺激,居然这么简单的在人家背后将他定性,可见你的确没有推行人性化管理,因为你没有人性。
28楼楼长:daniel1985 在2008-8-27 14:30:44评价道:
分析的很透彻!但即使分析成这样,又有哪个公司能彻底的执行下去呢。这根本就不是规范化的东西。犹如上来就让我们修改老祖宗的法则,我们不忍,也不许的!只能慢慢来慢慢来!
29楼楼长:来自中国 城市生活网(cswik.com)的游客 在2008-8-28 11:47:38评价道:
我觉得你有的观点是对的~我当然不能从一篇文章管中窥豹,有好的东西~取其精华,去其糟粕就足够了。
30楼楼长: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电信的游客 在2008-8-29 8:29:04评价道:
有些是在放屁,找不到人性的闪光和每个人的优势,而不能把正确的人放在正确的位置上,将熊熊一窝,没有差劲的员工,只有不称职的管理者,楼猪请停止打借口吧,可以很好的说明你是个不称职的人事经理,快下台吧。
验证码: 20ju
备注:请不要在评论中发广告,如需增加外链请注册成个人会员试用个人签名与自助广告。